丁香花简介_新闻中心_遵化市燕东苗圃场
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57

遵化市燕东苗圃场

香水丁香、黄花丁香、吉祥如意松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刘颖
  • 电话:03156949140
  • 手机:13582939855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丁香花简介
新闻中心
丁香花简介
发布时间:2019-06-1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99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丁香花的简称,又名紫丁香、百结花等,为木樨科香花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。植株高约4—5米,树皮暗灰色或灰褐色,有沟裂,枝条光滑无毛。叶卵圆形或肾脏形,先端锐尖,叶基心脏形,全缘,革质。初春开花,花单瓣或重瓣,开于前年小枝上,顶生或腋生,花端四裂,筒状,呈圆锥花序,瓣柔色紫,情香袭人,为我国园林花卉。丁香花花期4—5月,9—10月蒴果成熟。蒴果呈压扁状,先端尖、每室有带翅种子二粒。种予收后即可播种,也可密藏至第二年春播种。

丁香花原产欧洲和我国。据统计,世界上丁香花品种约有28种,我国就占23种,主要分布在华北、东北、西北及长江流域。主要品种及变种有:白丁香、紫丁香、佛手丁香、北京丁香、云南了香、四川丁香、关东丁香、小叶丁香、羽叶丁香、红丁香、蓝丁香、花叶万香等。

丁香,香料植物。 木犀科,丁香属。 亦名丁子香、鸡舌。 常绿乔木。叶对生,革质,卵状长椭圆形。夏季开花,花淡紫色,聚伞花序。果实长倒卵形至长椭圆形,称“母丁香”;干燥花蕾入药,称“公丁香”,性温,味辛,功能温胃降逆,主治呃逆、胸腹胀闷等。花蕾提取的丁香油为重要香料。 原产马鲁古群岛,我国广东、广西、海南等地有栽培。

干燥的花蕾略呈短棒状,长1.5~2厘米,红棕色至暗棕色;下部为圆柱状略扁的萼管,长1~1.3厘米,宽约5毫米,厚约3毫米,基部渐狭小,表面粗糙,刻之有油渗出,萼管上端有4片三角形肥厚的萼;上部近圆球形,径约6毫米,具花瓣4片,互相抱合。将花蕾剖开,可见多数雄蕊,花丝向中心弯曲,中央有一粗壮直立的花柱,质坚实而重,入水即沉;断面有油性,用指甲划之可见油质渗出;气强烈芳香,味辛。以个大、粗壮、鲜紫棕色、香气强烈、油多者为佳。显微鉴定: 花托部位横切面,表皮为1列扁平细胞,外被较厚的角质层。皮层较宽,外侧散有2~3列径向延长的油室。中柱有20~50个小型双韧维管束,断续排列成环,维管束外围有少数木化纤维;内侧为薄壁细胞组成的通气组织,有大型细胞间隙。中央为轴柱,有约17个细小维管束。本品薄壁细胞含细小草酸钙簇晶。

丁香属植物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。冬芽卵形被鳞片。小枝圆,髓心实。单叶对生,椭圆或披针形,有叶柄,全缘或有时分裂,罕为羽状复叶。花两性,呈顶生或侧生之圆锥花序。花萼小,钟形,具4齿裂或截形,宿存。花冠细小,漏斗状,具深浅不同的4裂片,白色、紫色、紫红及蓝紫色等。雄蕊2,着生于花冠筒之中部或上部。子房2室,每室内有种子 l一2枚,长圆形,扁平,具细翅。蒴果长圆形,光滑或有疣,胞背开裂。